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金山区国动办:以党建助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区域要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加快推进韧性从事建设,健全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城市防卫和人民防空体系建设是城市安全的底线,也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山区国动办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工作部署,努力探索长三角国动(人防)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围绕国动(人防)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联学、互访、合作”,全方位推进金嘉两地长三角国动(人防)工作一体化发展。

共同目标

强化党建引领,共画人防一体化发展最大同心圆

将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国动(人防)联动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党建联建活动,金山区国动办同嘉兴市国动办、海盐县国动办、嘉善县国动办建立党建链接,不划线设界、不固化模式。通过党组织联组联学践诺互访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国动(人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提高政治站位,抢抓人防一体化发展最佳机遇期

以金嘉国动部门合作交流为起点,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国动(人防)一体化联动发展有效途径。区国动办多次前往嘉兴国动办协调对接,谋划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构想,确立了金嘉两地国动(人防)一体化合作行动方向,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立足两地实际、突出自身优势、精准确定方向,紧密结合国动(人防)高质量发展,找准国动(人防)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新坐标”,早谋划、早部署、早对接。

突出主责主业,寻求人防一体化发展最大合作面

结合两地人防工作实际,着重在指挥通信、工程建管、宣传教育、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国动(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建立完善指挥平台、信息沟通、人员疏散、一体化训练、定期演练等协同机制,探索应急疏散转移、疏散基地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机动支援行动等项目开展联动。

主要做法

加强党建引领,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识

双方以党建为引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形成联学互访机制。近年来,先后开展“‘追忆初心’ 赓续革命精神血脉”——金山、嘉兴、海盐三地党组织开展毗邻党建联学践诺活动,一起参观金山卫抗战纪念馆、初心馆等红色精品路线。在建党百年活动中,充分利用上海、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和革命红船启航地地红色优势,双方开展“重走一大路”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追寻红色足迹、感受初心力量;结合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开展金嘉国动(人防)系统联学交流,以交流促进思想提升,进一步明确长三角国动(人防)职责使命,守好根脉、履好职责、办好实事促进长三角国动(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力真抓实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一是立足区域防空理念,强化国动(人防)协同组织指挥,搭建跨区域指挥通信平台,演练协同指挥,完善应急支援预案。积极探索国动(人防)指挥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国动(人防)指挥系统兼容通联,有效破解了金嘉两地信息互通的难题;组织开展国动(人防)指挥所联合开设、国动(人防)指挥所跨区域联合拉动、国动(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域支援保障等多个科目的演练。二是建立完善国动(人防)对接协作机制,每年开展1次跨区域战时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演练、跨区域应急支援与救援实兵演练,拉动抢险抢修(电力抢修)等人防专业队伍参演。三是建立重大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重点突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协作,实现空情险情灾情、突发警情和专业队伍力量、应急救援行动等重大信息的互通。

开展互访互学,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

一是建立联合开展国动(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整合两地资源,搭建国动(人防)宣教培训实践平台。借助嘉兴国家级宣传教育训练基地的资源优势,组织人防系统骨干、社区人防干部、志愿者和居民学习参观。结合人防师资培训,组织中小学人防骨干到嘉兴市嘉善县学习取经,共探学校国动(人防)教育工作。二是围绕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城市公共管廊建设、韧性城市建设等城市发展要求,金嘉两地国动(人防)部门深入交流人防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布局,共同探讨城市运行相关突出问题的解决办法。三是着眼国动(人防)改革创新,加强国动(人防)重点课题研究。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总结改革经验,交流政策信息,围绕城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BIM技术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成片开发地下空间人防工程互联互通等课题,协同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国动(人防)工作交流互访互学。

阶段性成果

党建链接破除壁垒

与嘉兴市国动办、海盐县国动办等党组织进行党建联建,通过“党组+党组”“支部+支部”建立党建链,把共同愿望、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党组织联结在一起,结合双方实际,形成全领域统筹、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

党建相融共谋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深化“区域防空、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形成了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最终达到1+1>2的效果。

党建共赢同频共振

把金嘉两地党建引领作为推进融合党建的重要支撑,通过党组织在政治、组织、机制、行动、队伍、能力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形成以党建工作促进长三角国动(人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