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打造“聚联体” 明确“责任田” 唱响“合奏曲” 普陀区区级机关党组织深化“五联五共”专项行动
时间:2024-01-0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关于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推发展、联动整改“四联”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机关党组织与居村党组织“双结对”工作,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结合“四百”大走访的要求,指导各机关党组织与居村党组织全面开展联合共学、联合共研、联合共商、联合共建、联合共治“五联五共”专项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在居村一线落地生效。

打造“聚联体”学习矩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各机关党组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内部联动,增强学习“融合面”。区委办机关党支部与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理论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区科协、区残联、区红十字会等3家机关党支部围绕“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不断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开展联组学习。政企联动,提升学习“覆盖面”。区政协办机关党支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上海图书馆东馆举办主题教育分享交流会,3位政协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普陀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体会认识。区推进办机关党支部、真如副中心公司围绕“加速推进真如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武宁创新共同体周边品质提升”开展专题研讨。上下联动,扩大学习“影响面”。162家机关党支部与282家居村党组织联组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区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联合结对的宜川四村、章家巷居民区赴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参观,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带来的社区新貌。

明确“责任田”服务基层,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

各机关党组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结对居村接地气,转换角色、走进群众、听取民意、破解难题,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落实“双报到双报告”,推动政策下基层。各单位组织动员新转入新发展党员完成“双报到”近49人,并动员在职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发挥“第二梯队”作用。区人才中心党支部在参加馨越河湾社区亲子运动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了解到居民李先生正在为居住证积分未能及时办理影响到子女就学而感到焦虑,区人才中心党员第一时间对李先生的学历、社保、职称等情况进行分析,通过计算发现,李先生已符合积分申请要求,便立刻将申请流程与材料清单告知,而李先生听后立马舒展了眉头,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做实“双结对”,推动资源下基层。各机关党支部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与曹杨街道联合在金梅园小区开展“‘法治润民心 普法正当时’普陀区2023年档案进社区”活动。现场共发放《档案小知识》折页80余份,解答提出咨询10余人次,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咨询服务,了解与自身相关的民生档案查阅途径、方式等。抓实“党员先锋行动”,推动服务下基层。机关窗口部门新增党员示范岗4个,开展承诺践诺,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区绿容局机关党委结合“四百”大走访带队实地走访调研沙田新苑小区绿化空秃情况以及沙溪园垃圾分类情况,现场召开办公会对沙溪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唱响“合奏曲”同频共振,汇智聚力推动同题共答

各机关党组织将走访居村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看基层治理效能,问基层实际困难,汇智聚力,协助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响应民声,担当实干。各机关党支部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逾150次,办好群众身边好事实事近300件。区科委机关党支部会同街道加强“三驾马车”联动,协同开展点位检测、基站选址等工作,完善“四位一体”协商调处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和困难,提前完成曹杨新村街道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全覆盖。广集民意,主动赋能。聚焦提升社区品质、增强服务效能,各机关党支部列席结对居村的“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61场。区征收保障和物业服务事务中心党支部对于联合新村居委提出的“扰民树”以及中兴、兰风新村征收地块两旁垃圾较多环境差的问题,当即召开现场协调会,积极协调区绿化部门及小区周边单位征收地块承租方上海招普置业有限公司,以此推进解决居民提出的3个问题。目前,区更新中心党支部已牵头制定了五联小区专项提升改造工程方案,将于今冬明春正式开工,届时小区综合环境将得以提升。聚焦民心,联动会商。区总工会机关党总支赴象源丽都居委会召开联动会商会,向社区居民问需问计,了解社区干部对基层减负、赋能的实际感受度。会议就打造首个居民区里的靠谱驿站、社区工作者工间休息室、吸纳更多蓝骑士充实“第二梯队”、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红色工运地标线上寻访、推动“普工英计划”在社区落地开花等进行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