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宝山区级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在行动

时间:2020-12-3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宝山区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引导和推动区级机关在职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创建社区环境美化、共筑和谐家园等志愿服务,形成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弘扬抗疫精神,深化拓展服务内涵。近年来,区级机关各党组织以“在单位里争当先进、在居住地争做表率”(双在双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作承诺、当表率、五带头、亮身份”,在进一步深化拓展“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延伸机关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管理和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防控疫情期间,区级机关55家机关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动员,组织在职党员11788人次奔赴各结对村居党组织,积极参与站岗执勤、排查摸底、发放防疫物资等工作,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区级机关党工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10月份在淞宝地区成立31支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队,大力推进以“让党徽在社区闪光”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二、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新成立的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队,涉及55家机关委办局近800名机关在职党员。各社区党组织按照“党员所长、群众所需”的要求,设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民事调解、扶贫帮困、医疗保健、权益维护、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岗位,并根据党员的意愿、特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为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各志愿服务队围绕社区需求,发挥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的资源优势,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在近两个月时间里,31支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村居党组织,先后组织3500余人次开展为期两周至一个月的垃圾分类引导值守、夜间治安巡逻、清理社区占用公共空间等行动,让机关党员的蓝马甲成为社区一道有温度的风景线。

  三、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宝山区级机关党工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经验推广以及支持保障工作。各机关、社区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发挥各自职能,及时发动组织党员、梳理双向清单、设计活动项目,密切配合协调推进。2个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部署对接机关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作事宜,不断形成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区创建的强大合力。机关党工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区级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实施意见》《行动准则》,统一印制蓝马甲、队旗等,进一步规范区级机关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形成常态长效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