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上海民防防护救援中心:创新“党建+”模式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级
时间:2022-02-09 发布人:wangh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根据市民防办“基层基础年”工作部署,上海民防防护救援中心聚焦“党建带队伍、党建促业务”工作主线,坚持以三个“党建+”模式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建与安全工作、应急值守、志愿服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站位,守牢安全责任底线,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见效,努力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党建+安全培训,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筑牢防腐拒变底线,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和专题授课的形式,全面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培训。支部学习会上,全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和市纪委曝光案例。同时,支部安排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资质的青年党员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分类、事故报告、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管理知识等方面内容详细讲解了《国家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教育引导党员提高安全意识,增强专业知识,牢牢守住清正廉洁和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党建+应急值守,打好值班备勤“主动仗”

在春节长假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值班值守能力,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高效运行、平稳有序。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开展值班业务培训,深化细化值班工作职责,明确值班期间各时间节点工作要点,现场演示接处警系统、值班设备巡查和隐患排查等各项操作流程,进一步增强了值班人员应急值守工作能力水平,做到了安全责任全“托底”、隐患排查全“兜底”、动态清零全“见底”,实现了培训考核全员参与、基础知识全员达标、业务技能熟练掌握、安全理念牢固树立。

党建+志愿服务,展现民防为民“软实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关将至,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支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与斜土路街道完成供需对接,1月份共组织3批志愿者赴大木桥路疫苗接种点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负责现场人员扫码、维持秩序、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助力疫苗接种一线,展现民防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城市安全贡献民防志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