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上海海关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2-01-0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海关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深扎信仰之根,强化实践砥砺,践行初心使命。

  一、在“挖掘好”上下功夫,打造红色基因的传承载体

  上海海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围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建立工作专班,分层分类抓实,形成了“红色研究、红色宣讲、红色作品”的重点载体,推动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养分。一是抓好整理。第一时间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资料,梳理100个上海“红色地标”,整理100个“四史”故事,设计22条寻访路线,组织党史天天学和半月考,通过专栏、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和提示。二是抓好挖掘。组织专班挖掘上海海关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出版《你是灯塔——江海关党组织活动纪实》,《江海关里的红色革命》一文获中央党史权威杂志《百年潮》刊载,8篇海关红色档案故事被总署录用。三是抓好提炼。定制上海海关大楼红色教育基地“七个一”的教学范式,组织“百年回首,钟声里凝望党旗飘扬”现场教学活动25场,拍摄《从江海关到人民海关》《党旗下的上海海关人》等微党课传承红色基因,上海海关大楼被上海市市级机关授予第一批党组织生活基地,初评为全国海关红色教育基地。

  二、在“运用好”上下功夫,拓展红色基因的传承路径

  运用好红色资源,通过“人人讲、全员讲”扩大宣传效应。一是大力开展红色宣讲。将领导干部讲和普通党员讲,集中研讨讲和分散学习讲,线上“点对点”讲和线下“面对面”讲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写、讲、听、评党课”活动,组织“百名书记讲微党课”优秀课件评选,举办近百场“四史”故事会,成立由老党员、先进代表40人组成的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各支部共开展“学史?铸魂”红色讲坛活动420次,4堂党课入选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活动成果汇编,1篇被人民网刊载。二是大力打造红色作品。创作90分钟原创党建话剧《百年回响》,挖掘红色故事,情景再现党领导下的上海海关百年奋斗历程。演出连演三场,现场观摩1500余人,线上视频点击量逾4万次,让干部职工观看时热泪盈眶,看过热血沸腾,朋友圈评价热浪滚滚,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观赏性获得了关内外一致好评。三是大力营造红色氛围。采取“展、学、诵、悟”方式推动基层支部学红书、看红馆、唱红歌、炼红心。在集中办公区域悬挂党史知识挂图、运用电子屏等播放学习资料、红色文艺作品,规范基层“党建三室”建设,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手工剪纸主题展。组织全关400余个支部参加“支部歌颂党”线上展播和评选,10余部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大寻访”上千次并做到“每学必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组织集中教学,“七一”期间举行升国旗仪式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多管齐下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三、在“实践好”上下功夫,夯实红色基因的传承根基

  突出红色基因的实践性,把红色基因传承融进各项中心工作,贯穿于各方面各环节,进而激发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海海关党委委员研究制定“国门安全工程”“便民利企工程”“凝心聚力工程”重点项目31项、举措53条。隶属单位党委制订项目清单240余项。对实事项目进行台账管理,推动挂账销号,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5个合”的实事案例评选,形成办实事合力。二是推进书记项目。关党委提出“三线、五讲”党建思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认清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海关的职责使命,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委委员全面落实基层联系点要求,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既抓业务又抓条线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模式。进一步推进“强基提质工程”,健全“四强”支部建设和品牌创建机制,组织“书记项目”课题攻坚。三是激发比学赶超。建立“先进典型库”,开展“榜样在身边”系列宣传,弘扬身边“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以红色故事点燃海关人“初心”内核,以先锋榜样推动比学赶帮超,在彰显新时代海关使命担当的实际举措中检验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