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以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上海学校共青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9 发布人:wangh

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学联秘书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上海学校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发挥党建带团建组织优势,推动专题学习落实落地

先后召开上海大学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前后共覆盖在沪2022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和上海市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全市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全市各高校学生理论社团负责人等700余人在线参加学习。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

指导各高校在学校、院班级三级团学组织负责人全覆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按照团中央工作要求,指导各基层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会或主题团日活动,指导大中学校团委书记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截止2022年7月底,上海各高校共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485场,覆盖校内外学生人数达40余万。

二、强化党建带团建聚力作用,促进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开展“百团讲百年”理论宣讲活动。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先后开发《永远跟党走——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上海学校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材料》课件,指导全市155家大学生理论社团开展线上宣讲,加强正面引导、正向激励。截止2022年7月底,共计开展宣讲199场,覆盖校内外学生人数23万。

开展“百课传百年”微团课大赛活动。面向全市大中学青年教师和学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赛道,开展团课撰写与宣讲活动。

开展“未来杯”未来演说家大赛。面向上海高中阶段学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答题测试,并通过中文和多语种演讲鼓励青年学生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截至66日已有2万余名高中阶段学生报名参赛。

三、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实现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五四期间,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下,开发制作线上《入团仪式课件》,课件内含线上入团仪式的全部流程及主持稿,为特定环境下开展入团仪式提供了可操作的范例。截至7月底,课件页面浏览量达178471次。

上线《重温入团誓词》小程序疫情期间通过在“渔阳里”“团一大”纪念广场、团中央机关遗址(大沽路)、上海市团校先驱广场等网上虚拟场景中开展“云”宣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团百年之际,回望初心、践行誓言,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投稿来源: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学联秘书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