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弘扬雷锋精神 上海边检在行动
时间:2022-03-07 发布人:wangh

在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来自上海边检机关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在国门口岸、驻地辖区发起“学雷锋、守国门、战疫情”活动。在全力做好口岸“外防输入”工作的同时,民警们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国门一线绽放光芒。

“师生进警营,安全伴我行”

队列训练、徒手制止、警械制止……一招一式,一攻一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3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雷锋暨警营开放日主题活动在吴淞边检站举办,边检民警邀请上海灵石中学师生代表走进警营,在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的同时,感受别样“警”彩。

“手套一定要封牢,不能留一点死角!”在防疫演练互动环节,民警们为师生演示了穿脱防护服的操作流程,并手把手引导学生们进行实际操作。“通过亲身体验防疫工作,不仅让我意识到了做好日常防护的重要性,更让我体验到了移民管理警察叔叔阿姨们的艰辛与不易,他们的辛勤付出与默默奉献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学生孟凡萱向记者说。

“向世界讲好百年党章故事”

“汇聚双方优势资源、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志愿品牌,努力向世界讲好百年党章故事。”3月3日,一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共建签约仪式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同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上海机场边检站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明灯志愿者服务团队各自发挥外语人才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共同发起“向世界讲好党章故事”特色活动,打造阵地化、可持续的外语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将定期选派优秀志愿者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七一’建党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双语讲解周’志愿服务活动,向中外参观者讲述党史、党章故事。”上海机场边检站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双方还就党史文献翻译、志愿者外语培训等工作达成共识。

“让公益成为时尚”

  “这手艺比外面理发店里的师傅还要好!”社区居民杨老先生向民警任明加竖起了大拇指。3月3日,外高桥边检站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民警前往高东镇杨园体育公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刚刚完成广西三江县帮扶小学支教任务的民警任明加向周围社区居民亮起了理发手艺,熟练的动作受到群众连连称赞。

  为让公益成为时尚,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和警营文化,外高桥边检站志愿服务队还结合群众需求,选派业务能力好、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在现场设置咨询点,主动向社区群众提供出入境政策咨询及法律咨询,宣传边检通关服务举措。活动中,民警志愿者们还发放了防疫物资,并向广大居民宣传了防疫小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边检机关主动融入上海市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队伍中涌现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多个先进典型,让雷锋精神持续落实在行动上,永远绽放在国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