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以“三个不分开”深入谈心谈话 聚合力添干劲
时间:2022-09-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是强化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抓手和常态化任务。今年以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始终秉承“思想有多远,才能走多远;思想有多好,才能做多好”的理念和态度,统一部署、分级实施,运用“柱趸思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方式,以“三个不分开”推动谈心谈话全层级、全类型、全覆盖,“谈心—交心—知心—同心”效果明显,全局全员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干劲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力量柱趸”,做到上下左右谈心交流“不分开”。集合领导“领头雁”效应、党政工团“连心桥”作用和同志“兄弟连”功能,实现普遍谈心谈话入人心、广覆盖。一是坚持局党组身先示范。班子成员沟通交流“随时会”“不过夜”,始终做到开门办公、开诚布公,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谈心谈话,经常性走入处室谈工作聊家常,特别是局党组书记集中7个半天,与全局同志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和分领域座谈务虚,引导支部建设和业务推进方向,为干部职工鼓劲、打气。局党组带头营造的“说清议透”氛围,让全局干部职工彻底打消了思想包袱,成为沪局机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发挥好办公室、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党支部各类组织作用。借助工作会议、学习活动、巡查巡访、茶余饭后的各种契机,细致、耐心、敏锐地听取和收集干部职工的真实情况,协助局党组把党的部署要求传递到群众中去,把思想动态和一线情况从群众中收集上来,让同志们感受到组织“时刻在”“随时谈”的温暖、灵活和便捷。三是注重发挥“老大哥”“老大姐”“知心人”“贴心人”作用。在工作、日常点滴中更多的给予“老友式”“亲人般”的关心互助、解疑释惑和加油打气,通过“朋友情谊”传递“组织关爱”,让干部职工在更加放松、轻松、纯粹的环境中,肯谈、愿谈、真谈、深谈,通过“共情”实现“共鸣”,进而达到掌握真动态、了解真思想、解决真疙瘩、凝聚真力量目的。 
二是“形式柱趸”,做到专门谈心谈话与润物无声引导“不分开”。始终坚持“响鼓重锤+春风化雨”并行模式开展谈心谈话、思想教育,实现沟通交流多平台、宽维度、融细小、入情理。一方面,围绕重点话题做实谈心谈话和思想交流。如,局党组书记围绕“鼓起我们的信心”“提高我们的亩产量”“增加我们的工作动力”等话题开讲新年第一课,与全局干部面对面谈思想、谈认识、挂战图、擂战鼓,让全局党员干部都能认清形势、踏准鼓点、找准方向。又如,聚焦“促发展、保安全”主题,对标对表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和监管职责任务,局党组书记、分管局领导与各处室同志深入开展专题交流讨论,共同分析处室现状、辨析发力重点、启发科学思维,集思广益、明确路径、消除顾虑。另一方面,坚持随时随事地谈心谈话。把谈心谈话制度化为“思政之盐”融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点滴,坚持做到新晋人员必谈、职务变动必谈、关键时点必谈、思想波动必谈、家庭困难变故必谈、收到反映必谈、苗头倾向必谈,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队伍现状、思想状况、作风表现、履职担当、廉洁自律、短板不足”“六必谈”及“意见建议、情况思想、合理诉求”“三聆听”,并坚持把思想引导、凝心聚力的工作渗透到工作交流、批示改稿、汇报商议、提醒批评、闲谈聊天各个环节,既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加油鼓劲,也注重查找不足、防微杜渐、敲响警钟、“治已病防未病”,在讲与听、问与答之间实现树信心、增干劲,持之以恒推动思想认知趋同和自我革新完善。 

三是“内容柱趸”,做到涤荡思想与引导实干“不分开”。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机关党建三大职责,通过不间断的谈心谈话、务虚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学会既从“虚处立基”更从“实地着脚”,带着头干、快速地干,并干得有效。一方面,通过谈心谈话统一思想、激发干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革命先辈、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权力观,涵养品性修养、坚定党性意志。如,把思想品行教育细分为人性品行教育、职业品行教育、党性品行教育三层面,累积渐进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成长为严私德、守公德的新时代好人,成长为公道正派专业的财政人,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又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待一些苗头或倾向,一般先谈心谈话帮其从思想上扭转过来,并将行为动机作为评判干部党性的基本参照,强调“出于公心即便错也错不到哪儿去”,打消怕犯错、“穿小鞋”的顾虑,最大程度激发和保护干部想干事、肯干事的动力干劲。另一方面,通过谈心谈话推动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引导全局全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智慧力量聚焦到“创新、风险、公平”新监管方向上来,不断提升财政监管的量、面、系统化程度,以更好助力维护市场公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以“促发展、保安全”切入,梳理明确当前严肃财经纪律、防化财经风险、服务减税降费、助推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关注民生关切、支持上海科创新高地建设等财政监管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思谈查改并重,运用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坦诚真诚地从同志群众的视角查找党组、党委、党支部工作成效与不足,广纳群言、相互启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改进与前进方向,更稳更快推进求好向前沪局机关建设和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