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上海海关“五个抓实”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时间:2022-09-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海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好“三个表率”作为目标任务,发动全关以大力倡导“求实、扎实、朴实”海关文化的实际行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做到以创促改、以创促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创建责任。上海海关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党委议事。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是直接责任主体,全关处级机构为创评主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出台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制定模范机关创建任务清单、推进计划。结合本关实际制定了坚持“三线五讲”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大力培育和弘扬“求实、扎实、朴实”海关文化的通知等,结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求真务实”的重要论述,关党委委员带头宣讲,深入基层支部联系点调研,两级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各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对模范机关创建再部署再动员,确保全关上下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创建过程。准确把握模范机关创建目标任务,坚持把问题检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积极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以及带头践行“三个表率”、打造“五个过硬”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灯下黑”专项整治等发现的问题制定详尽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动态清零。对照模范机关创建清单开展自查,深入查摆问题341项,提出整改措施471项,逐项推进整改,完成率为100%。结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和“学查改”专项工作,提出各岗位“讲政治”要求551项、具体表现1212条,总关层面深入检视剖析存在问题31个、提出61条整改措施,目前整改完成率为86%。围绕疫情防控、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禁止“洋垃圾”进境、促进外贸量稳质升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定期对模范机关创建状况进行评估和通报,分析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要求,始终保持创建工作的方向感、精准度和实效性。
三是推动先行先试,抓实示范引领。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实施基层党建“强基提质工程”有机结合,以支部为落脚点,形成合格强基、百强提质、品牌引领的良好态势。编印《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建创新案例选,每年举办覆盖全部支部书记的培训班,建立支部建设任务清单,明确抓什么怎么抓。出台加强隶属海关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意见,党内职务进管理网通讯录、进档案,推动三个层级的“书记项目”课题攻坚,梳理出基层党建屡查屡犯的100个典型问题,组织“百日百问题清零”行动,解决抓严抓实的问题。优化党建品牌评选办法,开设“书记沙龙”,组织现场授牌、观摩和座谈交流,推广先进支部工作法,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当“五讲”先锋行动,以点带面引领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目前,1个支部建成上海市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树8个全国海关党建示范培育品牌。
四是坚持常态督查,抓实纪律作风。紧扣政治机关和执法单位特点,深入推进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和清廉海关建设。制定关党委进一步推进清廉海关建设的43项具体措施,持续推进每年4月“内务规范强化月”、8月“廉政警示月”活动,运用特约监督员、第三方测评、星级窗口评审等方式和力量大力整饬窗口作风,打造“清风国门”廉洁文化品牌,连续八届蝉联上海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全覆盖,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居全市行政服务类行业第二。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国门安全、便民利企、暖心聚力”实事工程,围绕推动上海外贸保稳提质,调研企业近500家,梳理4大类37项诉求,先后发布6批43项惠企措施,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10个。近期开展的相关调研显示,企业对海关“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及执行情况满意度高。

五是深化统筹融合,抓实创建效果。与上海海关提炼总结的“三线五讲”党建要求统筹结合,创建评价标准纳入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坚持开门创建听取内外部满意度反馈,完善基层一线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等动态管理机制。开展上海海关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标兵单位评选,完善部门自评、资格认定、综合评价、评审认定等方式,组织专题座谈会和经验交流提升创建质量,切实把模范机关的创建成效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在迄今900多天的疫情防控中,上海口岸最多时承担了全国 62%的入境航班、53%的航空入境旅客、46%的进口冷链货物,上海海关近一万名干部职工始终立足讲政治的高线、守规矩的底线、强职能的主业主线,顽强克服“外防输入”和“本土疫情”的接连考验,讲学习、讲奋斗、讲担当、讲创新、讲奉献,探索建立起一整套“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防疫工作机制,用疫情防控斗争的伟大实践奋力展现海关政治机关的本质和底色。今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千余名干部职工封闭在岗、日夜坚守长达两个月,海关业务一刻不停,全力推动口岸保通保畅。全关党员100%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向抗疫捐款83万余元。目前,上海外贸正加速恢复,7月份进出口值历史上首次突破4000亿元,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案例和做法被《中国国门时报》、“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