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市高院开展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时间:2020-11-2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推进法院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市高院组织开展了上海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坚持激励先进、以评促建的价值导向,通过设计初评与终评两轮评选程序,强化评选活动的择优性和严肃性。初评阶段:“网络投票+书面评审”。从全市法院申报的23个案例中择优选出15个案例进入终评。网络投票侧重于宣传推介、营造氛围,增进全市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感;书面评审侧重于对案例特色性、操作性、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的综合评价,由党建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负责评审。终评阶段:“现场展示+当场投票”。由入选的15家法院选派代表对申报案例进行现场展示,以事例化陈述和可视化图文、影像等形式充分展示申报案例特色亮点和主要成效。11月16日,召开评选会,通过现场测评投票,最终产生了10个上海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和13个“典型案例”。

  注重强化统筹指导。高院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双重渠道,通过召开申报动员会、选题论证会、筹备推进会等三种形式,指导各级法院精准选题,紧贴法院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实际,突出申报案例的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和载体创新,提炼总结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党建工作规律、具有鲜明法院特色、实际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其间,经择优推荐,上海法院共有4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是获奖数量最多的省(市)。

  获奖案例涵盖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支部建设、智慧党建、组织生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服务审判、联系服务群众等各个方面,对于全市各法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启发借鉴意义。通过评选推介,各级法院相互交流党建工作创新路径、方法和举措,通过互学互鉴,进一步浓厚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氛围。下一步,市高院将继续探索以党建“标准+”思维为导向,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按照“一法院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的工作思路,推动各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在党建工作标准化基础上,进一步提炼亮点、融入特色,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