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上海海关以“三个聚焦”为抓手 着力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水平

时间:2020-12-2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2020年,上海海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全面深化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政治引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瞄准“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三个环节,做到“三个到位、三个坚持、三个强化”,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成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化水平。

  一、聚焦政治引领,做到“三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上海海关党委始终将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上海海关工作实际,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落实到位。根据上级最新规定,修订完善《上海海关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落实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备、不定期抽查、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履职尽责。中心组成员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时间、内容、考勤要求,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计划执行到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上海海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度上海海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对各隶属单位党委(领导班子)中心组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进行审核把关,推动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将抓好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不断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19次,各隶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和研讨400余次。

  二、聚焦学思践悟,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学习吸引力。组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邀请国家安全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专家及相关部分负责人分别作国家安全、安全生产、《民法典》专题讲座,赴上海市公安局、海军军医大学等开展中心组调研交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依托沪关智慧e课堂、“钉钉”学习平台、“智慧党建”、“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平台,结合海关全员培训,丰富学习资料,聆听专家教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的理解。坚持“考”与“查”相结合。推动以考促学,组织开展上海海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知识竞赛,全关97%的在编党员参加在线测试成绩合格;编发党的知识应知应会(共4期),并在全关范围内组织应知应会在线测试,参与人数占在职党员人数95.47%;开展“坚持政治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题学习效果测试,覆盖全关在编党员。加强督促检查,在上海海关形势分析及督查例会中通报相关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并利用“智慧党建”系统,不定期对隶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聚焦知行合一,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学习基础。印制中心组学习笔记本,中心组成员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内容安排,记重点、记理解、记感悟。丰富学习素材,全年向中心组成员推荐和配发学习用书200余本,及时搜集、编辑党委中心组导读材料30余篇,编发《上海海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导读》12期,并同步挂网推送给全关党员干部学习使用。强化理论研讨。紧密结合上海海关业务特色和工作实际,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海关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力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研讨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提升理论素养,汇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力量。强化调查研究。坚持以调促学、以研深学,上海海关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积极深入基层调研,主动牵头开展署级、关级重点课题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政研论文或心得体会90余篇。深化成果运用,积极向上级报送理论研究成果,在2019年度上海市机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上海海关有6篇课题成果获奖,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其中,《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和探索》课题分别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机关党建研究会等平台获奖,相关对策建议写进上海海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报告及相关文件。